2006-07-30

愛上貓咪的這陣子

在我愛上貓咪的這陣子同時我也在想 那麼人呢?我是如此自覺對人的益發冷淡 或說選擇性的冷淡 條件式的熱情 如是一來自然難免於對人還是有太多的但書和批判 我的生活裡只能有類似每天早散步時會遇到的阿公阿嬤 其他的 例如朋友般的距離 也只能吃法國菜似的  久久一次 冷淡緣於自小的過早自覺 但是反差的熱情並未因此消失 它只是換一種形式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索死亡和肉體後的情緒架構 我企圖俯視情緒然後說  是了 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莫大莫過於形式與本質的區別 彷彿接近於我將趨近的象限 我驚訝地發現  除了家的貓哥貓妹  我對海邊的貓們也是如此的耐心與鐘愛 當然也難免有分別心 例如我就很不喜歡大臉黃 每次餵牠吃東西都被牠抓傷  氣得我想揍她 所以我也只碰過牠三次 土地廟我每天都去看牠 牠也準時地在附近等我 隔壁有一隻狐狸狗叫擠米  最愛咬土地廟 每次都把土地廟追到樹上喵喵叫 有一次我氣得大罵擠米 牠的主人在旁邊都傻了 後來才把擠米綁起來  讓我好好的餵土地廟 土地廟死去的消息是擠米的主人看我在海邊找了五天  才忍不住告訴我的 他說土地廟死在地下室 發現時都已生蛆 我聽了忍不住當場嚎啕大哭 土地廟跟 money 的命運一樣也等不到我的新家 但為什麼我現在的家不能容下牠呢? 給 money 買的大骨頭還在冰櫃裡 土地廟百來張的照片躺在我的my picture 裡 肉體是沒有了  相聚的時光也沒有了 但有些東西譬如說記憶  卻越來越強悍 見土地廟的最後那一面  分離的預感好強啊 牠病得好重了 連著三天都沒吃東西 只喝了一點水  牠只能躲在陰影裡 而我還是不停地替牠拍照 現在回想起來  我好殘忍 這幾天我一想到土地廟就淚眼汪汪 牠是如此真實甜美卻又無常 對我而言牠就是本質與形式的選擇 因為牠  我選擇了本質 那便是愛  雖然它那麼短暫無常 短暫是形式無常亦然  當我窺見了時間的秘密 我便對它 無所懼怕  沒有肉體沒有執著 是小土地廟給忽忽姨最大的禮物: 那就是愛 是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