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流浪女的板凳

. 在〈明明不是天使〉裡我寫過的7-11裡那個繞圈圈的女人, 和每天早上在大黃槿樹下跟隱形人吵架的女人, 其實並不是同一個。 那個在樹下破口大罵的女人顯然嚴重多了。 她平常就睡在鎮公所後面海邊的木條椅上, 旁邊放著她的家當三大包藍色垃圾袋裝的衣物, 其他大小不等的塑膠袋則裝著不同的食物, 有些紙盒子的便當。 母親節早上我看見她用寶特瓶插了一把快枯萎的野薑花, 一朵康乃馨,不知為什麼我就想流淚...... 第二天,野薑花和康乃馨已經不見了, 換成一顆大高麗菜一個草仔粿,我就又笑了出來。 這兩天我已經開口跟她說話了,昨天她還靦腆對我一笑。 她的板凳上常有不同的食物,有些是她撿的,有些是人家給她的。 有一天我就看到鎮公所後停車場管理員端了鍋剛煮好的什麼給她, 她小聲地說謝謝。 管理員則說:趁熱吃,賣擱等嘎臭酸.. 我越來越喜歡老街了 -- 這裡的人情味讓我每天意趣盎然的走在路上, 看著人們和來來去去的貓貓狗狗, 就覺得世界仍然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