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觀念平台-忽忽,曾經有你真好

觀念平台-忽忽,曾經有你真好

* 2010-01-04
* 中國時報
* 【黃宗慧】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作家忽忽因車禍不治過世,報紙的一角簡介了這位「知名愛貓人」出版過的小說集與舞台劇經歷。雖然篇幅不大,但對同樣關心流浪動物生存議題的人來說,她出門餵貓時被摩托車撞傷、繼而昏迷離世的消息,卻是一個震撼彈。這條人跡罕至的動保路,就此少了一個溫柔又堅強的同伴。



即使同樣關心街貓,但我並不認識忽忽,我只是她中時部落格「忽忽亂彈」的一名訪客,默默閱讀她的文字、感動於她對淡水街貓的付出。在我眼中,她為街貓所做的事不只是出自一個「愛貓人」的身分,也展現了TNR志工的堅持身影。悼念這位不相識的貓友之際,我希望能讓更多人理解她曾從事的街貓TNR是什麼樣的工作,藉以延續這份關懷。

所謂的TNR,是以誘捕(Trap)、絕育(Neuter)及放回原地(Return)來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儘管有些人會認為,流浪動物的生命很短,與其讓牠們露宿街頭艱難度日,撲殺未必是壞事;但人們眼中的短暫,對牠們而言仍是唯一僅有的此生!TNR的志工們基於這樣的信念,始終堅持著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而台北市幾年前開始也在若干里試辦街貓TNR,於是流浪動物除了進收容所等死這種下場之外,才有了點生機。

然而投身於TNR的志工仍不時要面對這樣的質疑:「為什麼只因為你們喜歡貓,我們就要忍受環境中有貓?」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理,我想志工們大概也不會否認:願意做這麼辛苦的事情的確是因為喜歡貓。因為喜歡,所以願意承擔這些被忽視或遺棄的生命,願意在長期餵食與街貓建立感情後,自己負責扮「黑臉」用誘捕籠把貓抓去絕育,然後再把無法送養的貓剪耳標記放回原地,繼續風雨無阻地照顧,並隨著牠們的出現或消失時而歡喜時而擔憂。

但街貓問題卻不是因為志工的「喜歡」才產生的。街貓存在已久,TNR志工所努力的方向,是尋找人與街貓和諧共存的可能,而非製造問題:為街貓絕育可以減少貓打架或叫春的問題,定點餵養的已絕育街貓則會因其地盤性,讓該區的貓口維持在固定的數目,不至於陷入抓走一批又來一批的狀態;且志工對於街貓健康狀況的監控,也可以降低有些人所擔憂的,跳蚤或其他傳染疾病的問題。

在此並不是要宣揚志工們多偉大多有愛心。有時他們最怕的,就是被外界認為做這些事是為了凸顯自己的愛心、或是希望自己被視為正義之士。其實若要追求「好有愛心」的贊美或贏得認同,有太多其他的方式遠比這從A咖到C咖的官員都不在乎的動保要來得有效!重述這些在動保團體的網頁或去年四月出版的《貓咪小學堂》中早已更詳細解說過的資訊,只是希望能讓一些因為不了解TNR而反對的人,知道包括忽忽在內的志工們所堅持的理由,進而願意給街貓一點生存的空間;當然,也是為了想代淡水的街貓與關心動保的人,對忽忽說一聲,曾經有你,真好。

(作者為台大外文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