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動物鼻子/忽忽淡水貓地圖1:土地廟

動物鼻子/忽忽淡水貓地圖1:土地廟

【聯合報╱忽忽】
2010.01.05 03:48 am

2009 年10月,透過愛貓作家隱匿的介紹,繽紛版和元老級淡水街貓守護者忽忽聯繫上,邀她為新年度「動物鼻子」專欄撰寫一系列貓咪故事。忽忽欣然答應,回了封簡 信:「我有一個出淡水貓書的計畫,暫名為《忽忽淡水貓地圖》,是我這四年來在淡水餵街貓的故事,屆時再詳細告訴你。」

12月7日,她來了第一篇稿子,終於讀到她口中「這些年來沿著河岸餵養的街貓」裡第一隻貓,正興致勃勃期待見到第二隻、第三隻……卻傳來 12月27日她因車禍意外過世的消息。這動人的開篇,不得不成為美麗的句點。其文其行動,開啟許多「人族」(朱天心語)重新觀照他族動物、學習與牠們有情 共處的第一課,「淡水貓地圖」的故事不會就此停格,溫暖的情節將繼續延展下去……(編者)




「土地廟」是我的第一隻街貓,白底灰背,嘴邊有顆美貓痣,住在河邊土地廟附近,吃起飯來又快又猛,像挖土機,用鏟的,吃不夠還會「要要要」的叫。

每天早上天微亮時牠已坐在老地方等我。老遠見到我便快樂的翻肚打滾,呼嚕個不停,我走時牠更演出十八相送,人貓兩個走了又回回了又走,依依不捨。

我們相處了兩個月,每天清晨,當天際還是粉紅色時,水鳥飛過潮水拍岸。牠靜靜坐在我腳邊,偶爾拿頭蹭我的腳踝。因牠身上總是有傷,想必日子不好過,所以我動過收養牠的念頭,但卻遲遲沒行動,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找不到牠了。

沿著河岸我大喊:「土地廟你在哪兒啊?」五天後,鄰居告訴我別找了,牠走了。

土地廟有一種哀愁的眼神,每當牠看著我離去,決定不再看我而掉過頭的那一剎那,都讓我心好痛,每次我走前一定跟牠說:「乖乖!姨明天再來秀秀你。」

沒想到那麼快就沒有明天了。

最後那一面,牠不吃不喝,只是靜靜趴在我腳邊。我抱起牠往我家走,走了一段路,牠突然掙扎逃掉了,我也沒有堅持。當然我可以安慰自己,牠的離去是牠自由意志的選擇,而我,可以選擇繼續的愛牠,而非對肉體形式的執著。

我懂,可我做不到;只因我心裡有個洞,不停的流著痛。但我也懂,痛,即是愛的背影,走過痛,我才有資格照顧更多的街貓。親愛的土地廟,是我街貓生涯的第一課。

【2010/01/0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