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忽忽與貓銅像 將依偎淡水河畔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

筆名「忽忽」的愛貓女作家林蔚伶,去年底在淡水河畔餵完流浪貓,徒步返家途中遭機車騎士撞傷不治,作家朱天心等一群貓友們獲縣府協助,要在淡水河畔的榕堤水利地為忽忽與貓群立銅製塑像,上周終於找到經費,預計年底前動工,讓人、貓和平共處的佳話繼續流傳。



「台灣認養地圖協會」理事長蘇聖傑說,忽忽與貓的塑像由名雕塑家王秀杞製作,朱天心撰紀念碑文加上張大春的書法,再鑴成銅牌立在塑像前;為忽忽與街貓立像並不只是紀念忽忽,而是彰顯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精神。

得年四十九歲的林蔚伶,原名林岱維,因戶政機關登記時漏掉「岱」字,又叫林維,父親林適存是筆名「南郭」的老報人,林蔚伶四年前曾以「林維」出版短篇小說 集《明明不是天使》。十年前她獨自租住淡水老街,開始餵貓,對河畔流浪貓如數家珍,後來搬到淡水鎮學府路仍將餵養區域擴大,颱風天也出門餵食。

前年十一月,因淡水老街一家餐廳要求鎮公所捕捉流浪貓,忽忽、朱天心等貓友在淡水老街的「有河book」書店舉辦座談會,說明淡水街貓都經貓友TNR(捕 捉、絕育、放回),應發展為觀光資源而非抓走流浪貓。參加座談的台北縣長周錫瑋答應停止捕捉街貓,並由縣府觀光旅遊局為淡水街貓拍攝宣導片,成為愛貓界的 盛事;忽忽也為淡水街貓製作地圖日記。

不料,去年十二月廿二日晚間,忽忽出門餵貓徒步返家,在鄧公國小附近遭張姓大學生騎機車撞成重傷昏迷,雖然許多藝文界好友、貓友為她祈禱,五天後仍告不治。

忽忽過世後,蘇聖傑、寵物貓攝影達人王瓊賢與朱天心、朱天衣姊妹等貓友,開始奔走為忽忽與貓在淡水河畔立塑像,周錫瑋也請縣府顧問謝秀棋協助。雕塑家王秀 杞應允承製,並已繪出草圖,至於塑像製作經費約一百五十萬元,上周獲三芳化工董事長林孟經應允全額負擔,將透過野崎君子文教基金會執行塑像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