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

忽忽走了 塑像永遠守護淡水街貓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2010.01.06 10:02 pm

筆名「忽忽」的愛貓女作家林蔚伶,上個月晚間在淡水河畔餵完街貓,返家途中遭機車撞傷不治,今天下午舉辦告別式。作家朱天心等貓友建議在淡水河畔為忽忽立像,已獲得台北縣長周錫瑋支持;希望藉此彰顯人與動物的感情,不要任意棄養寵物。




本報前年曾經報導忽忽搶救淡水街貓的故事,忽忽、朱天心等貓友向周錫瑋請命,希望停止捕捉淡水老街街貓,周錫瑋立即下令停止捕捉,縣府觀光旅遊局並為淡水街貓拍
攝宣導片,將淡水街貓轉化為觀光資源;林蔚伶也為街貓製作地圖日記,轟動文化界,傳為愛貓族美談。

不幸的是,忽忽上月廿二日晚間出門餵貓徒步返家,在鄧公國小附近遭淡江大學張姓學生騎機車撞成重傷昏迷,儘管許多藝文界好友、貓友為她祈禱,五天後仍死 亡。作家朱天心上月廿九日在本報副刊撰文悼念,並呼籲縣府為她塑像,已獲縣府支持,未來忽忽的塑像將與馬偕醫師塑像同為淡水街景。

得年四十九歲的林蔚伶,原名林岱維,因當初戶政登記時漏了「岱」字,又叫林維,其父林適存是筆名「南郭」的老報人,父女在文壇齊享盛名。林蔚伶從事影視、廣播、文學創作,並設立「忽忽亂彈」部落格,點閱率極高。

前年十一月,因淡水老街一家餐廳要求鎮公所捕捉街貓,忽忽、朱天心等貓友向縣府抗議,同月八日邀周錫瑋到淡水老街「有河書店」與十多位貓友座談,說明動物 收容所內不人道的環境,以及淡水街貓都經貓友TNR(捕捉、絕育、放回),應發展為觀光資源而非街貓。該次會談後,周錫瑋立即回應停止捕捉。

親友今天下午一時在板橋長江路一段十二號為忽忽舉辦告別式,作家袁瓊瓊、張大春預定出席,會上將播放忽忽演出的舞台劇、生活照及與貓互動的影片。忽忽遺體火化後將安厝新店四十張靈骨塔。

周錫瑋說,他讀高中時就與林家認識,只是多年未聯絡,前年為了淡水街貓才又碰頭;上月他在上海訪問時,友人打電話告訴他噩耗,他非常震驚,今天會出席告別式。

周錫瑋說,貓友想為忽忽立塑像,他全力支持,已請水利局擇定淡水捷運站後方公園、榕堤餐廳後方公園兩塊高灘地,至於塑像內容、經費等,尊重貓友想法。


※更多新聞請看udn共享書籤/

‧忽忽亂彈

‧台北縣觀光局 淡水街貓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