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荷珠新配

荷珠新配是我當小朋友時在蘭陵演的第三齣商業舞台劇,演員有顧寶明,金士傑,李天柱,王振全,劉靜敏,馬汀尼,張世強,我是唯一的新人。混在一票老演員當中,我每天都笑到嘴巴好痠。 我這些演員朋友中,最好笑的不是李立群不是李國修,卻是顧寶明。立群的笑話像大砲似的,恨不得炸得你唏哩嘩啦。寶哥不一樣,他的節奏感之好,是讓你有機會換氣呼吸,喘口氣以後繼續笑的。比起立群國修那種土相星座的擠壓方式,來的更輕巧卻令人無法招架。 話說我們已經演出好幾天,越演越滑溜 - 所有的演出幾乎上台以後,它就自動加分,比排戲時又好了起碼20﹪,因為觀眾,燈光道具服裝佈景,所有的幻覺的元素都到位了,戲開始活出它自己的生命。 荷珠新配是改編自京劇裡的荷珠配,有很多京劇裡的身段和時空,例如有一場,荷珠的老鴇乾媽李天柱,養父王振全來到荷珠新認的富翁爹地齊子孝家裡認親戚,心懷鬼胎的幾個人,各自走到台前一人一段小獨白。 寶哥飾演的是趙旺,齊子孝的長工,因冒充闊佬上酒家結識酒家女荷珠,繼而才引發了這整個爾虞我詐諷刺卻又爆笑的故事,那一場他的獨白是這麼說的:怎麼好端端地又冒出個老鴇來?說完後,他突然意猶未盡搖頭晃腦的即興起來:可她為什麼要叫勞保(老鴇),為什麼不叫公保呢? 台下的觀眾立刻嘩啦啦一陣笑浪,寶哥等觀眾笑得差不多了,再來第二拍:她也可以叫農保啊! 觀眾又嘩啦啦一波波海浪似的笑聲,劇場幾乎要笑翻過去。接下來寶哥又說了什麼,坦白說我已經聽不到了。全場已經笑瘋了;本來我要接下去獨白的,彼時已經笑場笑到滿眼淚水腹痛如絞只差沒蹲下去。隔壁的李天柱亦笑得胸前兩顆水球砰砰亂跳,王振全也好不到哪兒去,渾身打擺子似的抖啊抖的抖個不停,觀眾看我們笑場他們更樂,台上台下笑成一片薄海歡騰。只有後台的導演金士傑,他比較急。